香椿终于回归平民价,最佳吃法是炸出一条条鱼儿

香椿营养价值很高,是长在树枝上的蔬菜,称得上是独一无二。

早春时节,香椿的嫩芽刚刚上市,价格昂贵得让许多人惊呼,这是餐桌上的爱马仕!每斤200多元的价格,超过了从国外进口的车厘子。成为为新一代的网络“炫富标志”。有的网友甚至设计出了了一个换算表:1斤香椿芽的价格等于39只小龙虾,等于26只皮皮虾,等于10只鲍鱼,等于2只大闸蟹,等于1只波士顿龙虾……

如此香椿自由,让人觉得尝个鲜,居然吃的是奢侈品。

清明前后,香椿芽的身价大跌,每斤20元左右,虽然仍然偏贵,但与最高峰时的200元出头相比,这是平民价,也是良心价,真的可以自由品尝了。

小编了解到,往后的香椿芽基本上属于一天一个价,随着天气更加温暖,香椿芽大量上市,价格有可能跌至10元左右。不过,要吃到香椿芽,就得趁早,因为,这种时令蔬菜很快会退市,再要吃到,只能等到明年早春了。

同样是香椿芽,为什么价格回落得这么厉害?

据业内人士透中,香椿价格昂贵主要原因,一是早春天气,气温偏低,香椿树刚刚复苏,生长得缓慢,嫩芽数量很少,“身娇肉贵”,而需求量很大,价格就呼啦啦升上去了。

二是许多树龄较大的香椿树先发嫩芽,由于它们长得高,人工采摘的高度不够,需要借助梯子、钩子等工具,采摘香椿嫩芽很费人工,人力成本较高。每个人工,一天的工资是200元起步,总共只能采摘十来斤香椿嫩芽,每斤香椿嫩芽中就包括20元以上的采摘费。

三是香椿嫩芽实在太娇嫩了,从树上采摘下来,在室温条件下,摆放四五天后就会蔫,一般从产地采摘下来,就要马上打包运输,为了保证新鲜,必须进行空运,还要采取顶尖的保鲜措施。这就大大增加了成本。

随着气温升高,香椿嫩芽的产量大幅度提高,人工采摘的难度降低,数量增加了许多,再加上空运转为货运,运输成本大大降低,保鲜措施改为普通,因此价格就不断回落了。

说到香椿嫩芽的吃法,一碗香喷喷的香椿炒鸡蛋成为不少人的“心头好”。

其实,炸香椿芽,才算是最佳的吃法。这种做法,被称为炸香椿鱼,因为炸出来的一条条香椿嫩芽裹着面糊,形态很像是炸小黄鱼一般。

炸香椿鱼的做法只比香椿炒鸡蛋复杂一些,其实很好掌握。先把香椿嫩芽洗净,不用切碎,然后,一条条放入事先准备好的面糊里,让面糊把香椿嫩芽紧紧包裹,然后,下油炸。

在炸面裹香椿嫩芽的过程中,迅速蒸发出水汽,又能将香椿嫩芽香气牢牢锁定在面糊里,这样炸出来的香椿鱼,绵软嫩滑,尤其突出的是,香椿鱼在凉透后也同样可口美味。

炸香椿鱼,最香的吃法就是炸好后夹在热腾腾的烧饼里吃,简直太香了,此外作为餐桌上的开胃菜、下酒菜也相当不错。如你认同这种吃法,那就立马行动起来,做出一盘炸香椿鱼,让自己和家人的舌尖好好享受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