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道菜快要失传了,晒成干,不仅美味,还是癌症“克星”

花菜,广东人叫它椰菜花,也就是北方的菜花。将花菜晒成干是南方人常用的做法,每年冬天,花菜上市旺季时,新鲜的花菜一元一斤,便宜得很,鲜花菜不易存储,加上个头大,冰箱里摆放一两个就占去了大半空间,所以,老妈最爱将它们通通晒成干,保存起来,随时可烹调。花菜晒成干以后特别的香,吃起来有一股脆脆的韧劲,很嫩,口感筋道,焖肉或煸炒都非常百搭美味。花菜经过焯煮晾晒,吸收了阳光的精华,晒干后抓起一把闻一闻就香气怡人,令人动了食欲,有马上想进厨房烹调它的冲动。炒制很简单,一根葱或一瓣蒜就能让它露出本味,食之不厌,嚼之生香!晒花菜干,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做了,感觉这手艺快要失传了,真可惜。

菜花含有抗氧化防癌症的微量元素,长期食用可以减少乳腺癌、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率。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报道,在众多的蔬菜水果中,菜花、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;菜花是含有类黄酮最多的食物之一,类黄酮除了可以防止感染,还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,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,防止血小板凝结成块,因而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;多吃菜花还会使血管壁加强,不容易破裂。丰富的维生素C含量,使菜花可增强肝脏解毒能力,并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,可防止感冒和坏血病的发生;所以,有条件的筒子们,冬天碰到花菜大甩卖时,不妨多买一些回来,处理好,在楼顶或超大的露台晾晒成菜干,比新鲜的花菜还好吃,又好保存!

这里讲讲晒花菜干的方法:

一:买回的花菜去除菜叶,削去菜花上污脏的部分,掰成直径3-5厘米的小棵,放在水中稍浸泡后冲洗、放在篓中沥去水分。(花菜晒干后,体积大幅缩小,所以煮前要掰大一点。)

二:锅内水烧开,放入两大勺食盐,将洗净的花菜倒入锅中,大火煮5分钟左右至半生不熟时关火。(煮的时候放盐可起到杀菌作用,而且便于以后保存,不易变质。花菜不能煮得太烂,否则不容易捞出。)

三:用漏勺将花菜捞出沥水,放在大盆中,倒在带有细密眼子的器具中(最好是竹筛,洗菜篓也可),在太阳下暴晒两天(晚上要收回,以免淋到露水)。晒成花菜干后,收在密封的食用塑料袋中扎紧。最好分成小袋保存,因为频繁打开袋子,菜花干与空气接触,容易变成暗黄色,也可以放进冰箱保存。(夏天,特别是黄梅季节花菜干如有发霉迹象,应立即放在太阳下晒,或放在微波炉中消毒。)

【食材】花菜干150克、独蒜头1个、小葱1根、辣椒少许、盐3克、油适量、酱油1汤匙

做法:

花菜干用温水浸泡软,洗净、捞起沥干水

放入蒸锅蒸12分钟左右

蒜瓣去皮切片、辣椒洗净切片、小葱洗净切段

热锅,倒入食用油,下蒜片、葱梗、辣椒爆香

倒入蒸熟的花菜干,洒点清水,煸炒片刻

调入盐、酱油、翻炒均匀即可

食尚小贴士:花菜干浸泡软后蒸十来分钟再煸炒,口感柔软还有点筋道,非常好吃。也可以同时拌入腊肉一起蒸,腊味的香气渗入到菜干里,两者相得益彰,这是我母亲最经典的做法。

留言